讲经网 / 基地介绍

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简介

作者: 来源: 时间:2018-08-23 13:45

  2008年4月8日至10日,“2008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在千年古刹北京法源寺隆重举行,来自全国二十个省、直辖市和台湾、香港地区的四十六位法师参加了首届汉传佛教讲经交流活动,至此开启了全国性佛教讲经交流活动之先河。

 

  2008年4月8日上午9时,“2008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开幕仪式在诵经梵呗声中开始。学诚法师主持开幕式,时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长老和国家宗教事务局叶小文局长在开幕仪式上分别作重要讲话。

 

  一诚长老表示:“为倡导佛教界讲经说法、阐扬正信,形成学习经典、宣讲经典的良好风气,中国佛教协会与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决定举办这场讲经交流会。讲经说法是出家人的家务事,既锻炼口才,也加深对经典内容的记忆,更有利于引导信众对经典的正确理解。讲经是代佛说法、弘扬正教、荷担如来家业的重要方面,讲经弘法是时代的需要。当今社会发展变化日新月异,人们在享受物质利益的同时,也面临着种种身心问题,佛教经典里饱含着慈悲济世、启迪智慧、净化人心的丰富理论,如契应时代需要,向大众宣讲,能促进人心和善、家庭和乐、平等互助、社会和睦,促进文明和谐、世界和平。”

 

  叶小文局长表示:“讲经说法本是出家人的份内事。佛祖释迦牟尼菩提树下开悟成道,由鹿野苑初转法轮,讲经说法四十九载,敷演三藏十二部,蔚成大观,开出了东方文化的一个新境界、人类文明的一片新天地。佛教传入中国,由译经、讲经、注经,薪火相传,法脉不绝,都离不开经律论,离不开译师、法师和讲师。中国佛教接续并完善了讲经说法的传统,综观历史,中国佛教的创宗立派无不与经典的宗奉有关。讲经说法又是出家人的真功夫,更是时代对出家人的新要求,要追求常讲常新的新境界。重读和讲解佛教经典,不是为了复古,也不是泥古不化,更不是追赶时髦、逢场作秀,而是要对原创经典常讲常新,作出符合时代和潮流的解释和演化,是回归中的超越,是古为今用、温故而知新。讲经说法也不是片面的强调言教、强调理论,而是讲经、习律、修行三者之间相辅相承、缺一不可。身语意三业、戒定慧三学,名为三者,实为一体。没有真正的修行和精严的持戒,讲经必流于执着文字相;没有正确理智的信仰,又难免会走向痴迷狂妄,堕入邪道。”

 

  在杭州佛教协会、杭州灵隐寺的倾力承办下,2009年、2010年、2011年连续三届汉传佛教讲经交流活动在杭州地区得以成功举办,为杭州地区组织讲经活动储备了丰富的组织经验,杭州也为“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的发展与完善提供了有力推动作用。2011年11月21日,“汉传佛教讲经交流基地”揭幕典礼在杭州佛学院隆重举行,时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的传印长老亲临揭幕,标志着我国首个“汉传佛教讲经交流基地”正式在杭州佛学院成立,也在当代佛教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汉传佛教讲经交流基地主任光泉法师表示,讲经说法活动是佛教弘法利生的重要手段,是培养弘法人才的重要途径,是服务信众的重要方式。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自2008年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了7次,在全国佛教界赢得了一致好评。杭州作为“汉传佛教讲经交流基地”将在今后为讲经交流工作开展、推广,提供更有力的支持,为更好地推动讲经交流事业的开展贡献力量。

 

  中国佛教协会以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的连续举办为契机,依托杭州浓厚的佛教氛围和丰富的佛教文化资源,充分利用杭州市佛教协会连续三年承办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的丰富经验,借助杭州佛学院良好的硬件设施和环境条件,经国家宗教事务局同意,中国佛教协会在杭州佛学院设立了首个“汉传佛教讲经交流基地”。

 

 

  讲经弘法,是一种传播、传承佛教信仰的需要,也是信仰者接受佛教思想、道德、价值观及践行方法的基本、主要的途径。因此,中国三大语系佛教都有讲经弘法的优良传统,尽管三大语系在讲经弘法中所运用的方法、所具有的风格不尽相同,并各自存在显著的特色。汉传佛教接受和借鉴另外两大语系的讲经弘法之次第窍诀的修学、笃实严谨的学风、神圣庄严的叙述,将为广大信众坚固信心、重视精神家园的建设、树立信仰的神圣性,带来诸多的法益。

 

  自2008年开始举办第一届全国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以来,站在全国讲经交流平台上的近400位法师成为全国汉传佛教界讲经弘法的榜样和引领者。这种每年一届的讲经交流会,鼓励并带动了讲经弘法活动在寺院、团体中的广泛开展,发挥着发展佛教文化事业强劲引擎。

 

 

 

浙ICP备12015887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7043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浙(2022)0000070
2016-202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