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经网 / 新闻报道

“2017中国佛教讲经交流研习班”在灵隐寺开班

作者: 来源: 时间:2017-09-16 12:42

 

  2017年9月15日上午,由中国佛教协会主办,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协办的“2017中国佛教讲经研习班”在杭州灵隐寺开班。 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卢浔、宏度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主任、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中国佛教协会教务部主任、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副主任长顺法师,以及参加此次研习班的70余位历届讲经获奖法师一同参加了开班仪式。 

 

光泉法师讲话 

  光泉法师在开班仪式上致辞:“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成立的初衷,就是为全国各地的讲经法师提供服务。近年来组织的讲经培训活动也越来越多,越来越规范。佛教讲经,对讲经法师的传道弘法基本功要求很高,但是佛教本身比较缺少对“布道学”方面的研究。举办此次研习班,其实就是用开放的姿态,学习社会上的传播技巧,借鉴其他宗教的布道经验,可谓“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接下来也将更多地开展此类培训活动,丰富基地内容,也更好地为全国的讲经法师服务。 

宏度法师讲话 

  宏度法师在讲话中说:“此次研习班的召开,离不开中国佛教协会的关怀和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的积极努力”,并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对参加此次研习班的法师表示祝贺。他还表示:“希望各位法师能在今后的修行和弘法过程中,做到“爱国爱教,正信正行;难学能学,尽一切学;知恩报恩,弘法利生”,为佛日增辉,法轮常转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长顺法师主持开班仪式、授课 

  长顺法师主持了开班仪式,并强调了此次研习班的纪律和制度:“各位法师参加此次研习班,既是比丘、比丘尼,也是学生,既要遵守僧团仪轨,也要遵守课堂纪律。” 

 

  开班仪式过后,研习班正式迎来了第一日的课程。上午,长顺法师向各位讲经法师分享了自己出家、学佛、讲经的经历和感悟。他总结:向别人弘法前,自己要先做一名合格的僧人,注重僧格的培养,是出家人的本分;向众生弘法要讲究方式方法,契理契机,才能有好的弘法效果;对众说法不要得意忘形,应该感恩成就,感恩增上缘;对众说法要把握时机和机缘,正确地引导信众。 

 

光泉法师授课 

  下午,光泉法师为研习班的法师们做《如何更好地讲经弘法》的主题讲座。他说:“真正打动人的,永远是演讲的内容,而不是演讲的技巧。这就要求我们平时学习和积累;深入经藏,实修实证,总结经验;博学多闻,引经据典,分析理解。 

 

宏度法师授课 

  宏度法师的课程则从去年举行的“2016佛教辩经会”的辩题入手。逐例分析“知易行难—知难行易”;“在禅修中,渐修比顿悟更重要—在禅修中,顿悟比渐修更重要”;“我们追寻的净土是人间净土—我们追寻的净土是他方净土”等辩题。引经据典,具体分析,既有经论的引用,也有法理的分析。为研习班法师辨析了现实问题,也点明了思维方式。 

 

  “弘法是家务,利生为事业”,弘法利生不仅是佛教的优良传统,也是僧伽神圣的职责与使命。为努力培养和发现佛教优秀讲经人才,推动讲经弘法风气,加强年轻僧才的培养。由中国佛教协会、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联合举办的讲经法师培训活动,必将在全国佛教界引领“学习经典、讲经说法、弘扬正信”的学修风尚,从而推动佛教自身建设,“内强素质,外塑形象”,为当代佛教服务社会,弘法利生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浙ICP备12015887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7043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浙(2022)0000070
2016-202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