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st slide

如何利益众生?2019中国讲经交流会“金莲花”一等奖获得者常济法师如是说

   2020-01-10
   杭州灵隐寺

 

11月7日,以“慈悲·圆融·宏博”为主题的2019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在雪窦山浙江佛学院圆满闭幕。佛门才俊集聚一堂,呈辩才无碍,宣莲花妙法,可谓盛世法筵僧才璀璨。

 


 

28位讲经法师登台说法,其中,演项法师、寂湛法师、常济法师获得“金莲花”一等奖。微信分享广西河池大厂镇观音禅寺维那常济法师的讲经内容。

 



 

常济法师:如何利益众生

 

各位尊敬的大德法师、各位同参道友、各位善信居士:

 

大家吉祥!很荣幸在这里与大家分享学佛的心得。今天我分享的题目是《如何利益众生》,所依经典是《佛说八大人觉经》。

 

世间人利益众生和佛弟子利益众生有什么不同

 

说到利益众生,是佛弟子经常挂在嘴边的事“发菩提心、利益众生”。其实世间人也讲利益众生,“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那世间人的利益众生,和佛弟子的利益众生有什么不同呢?

 

我们都知道,世间人利益众生的心最恳切的就是父母对子女的利益,父母总想把最好的给子女,让子女走最光明的人生之路。

 

我在上学的时候,父母告诉我努力学习吧,现在辛苦点没事等考上好大学一切都安逸了;上了好大学,又告诉我等毕业找个好工作就自在了;找了工作又说等成家立业就幸福了。开始我老实的按部就班的去做。可是慢慢发现,在每个阶段都充满了种种烦恼,而且烦恼呈不断增长的趋势,并没有父母所说的一切安逸自在了。

 

我感觉我就像一头前面棍子上绑了一个胡萝卜的驴子,美味就在眼前,却永远也走不到。于是我停下脚步,去观察周围其他的人,发现不管有钱的没钱的有权的没权的有家庭的没家庭的,看似表面光鲜的,背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烦恼痛苦。

 

反观父母,他们也充满了痛苦。而如此充满烦恼的父母能给我们指引出真正幸福快的人生之路吗?世间人多以五欲的满足作为幸福快乐的标准和根本,而即使五欲自在就没烦恼了吗?生老病死,爱别离,求不得,怨憎会,五阴炽盛,人生八苦并没有因为五欲满足而消除。

 


 

这时我理解了,为什么释迦牟尼佛放着好好的王子不当,出家遭罪。因为他明了,世世代代的父母给子女指出的路走不通。于是我决定追随世尊的脚步,走另一条圣人指引的真正解脱烦恼痛苦究竟快乐的道路。幸运的是,学佛多年的父亲也早已看到世间的虚假,欣然同意了我出家的请求。当我跟朋友们说我要出家的时候,开始他们不理解,当我给他们解释我说的道理后,他们理解并支持了。当时组成了一个车队浩浩荡荡地送我去出家的寺院。我知道这条路没有选错。

 

然而,出家并不是剃了光头、穿上与众不同的衣服、常伴青灯木鱼,而是彻底扭转自己的错误思想,真正为己为人解脱生死烦恼。

 


 

今天要说的《八大人觉经》,仅仅三百余字,却将佛法的核心信仰诠释出来。所谓八大人觉,就是佛弟子要作解脱烦恼生死轮回并有能力广度众生的大力之人,要具备八种觉悟。第一觉悟:世间无常。国土危脆,四大苦空;五阴无我。生灭变异,虚伪无主;心是恶源,形为罪薮。如是观察,渐离生死。

 

第一觉悟的无常、苦、空、无我,正是佛法入道初门,破除邪见的关键,佛弟子解脱知见的根本。我们众生无量烦恼生死轮回,就是因为知见思想的错误,不解无常,所以导致一系列与解脱背道而驰的业苦。

 

为什么我们从古至今,世世代代,都在错误的路上一条道走到黑,因为人们总是妄图在世间追求一个永恒的事物。永恒的生命、永恒的爱情、永恒的财富地位权力。然而,世间的一切无一例外都是无常,哪有一个永存不变的呢?坚固如山河大地也会地震崩坏,连太阳都有灭掉的一天。金钱地位不断的易主,人心变化,人身老死。拼命抓取,到最后没有一样能留住。

 

如秦始皇,统一六国开创中国第一个封建王朝,天下尽归其有,又想永享尊贵求不死药。然而正意气风发之时,暴毙于巡视途中,不但没有长生不老,最悲催的是,他最宠信的近臣、最喜爱的儿子、最得力的大臣,却因为夺权的阴谋秘不发丧,导致尸体发臭上面盖上咸鱼来遮味。那么浩大的秦皇陵,防腐措施做的那么好,放进去的却只是一具早已腐烂的臭肉。随后大秦王朝结束了短短十五年的历史。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怎不令人感慨。一个这么大力的皇帝,生命保持不住,权力地位保持不住,创立的基业保持不住,甚至连周围的人心都保不住。皇帝尚且如此,何况普通人?

 


 

为什么世间是无常的?

 

因为世间一切都是种种因缘和合,任何事物都没有一个恒常不变独立的自性,所谓的事物不过是因缘和合下的一个暂存的状态,并非一个固定长存的独立体。因缘故空,无自性固空,所以空的本质,所以必然无常生灭。

 

譬如我眼前的桌子,我们认为这是一个独立的桌子,可是本没有桌子这么个独立的东西,是有四条腿和木板组合在一起的时候,这时候这个状态,我们起了个名字叫桌子。木板和木腿拆开不组合在一起的时候,哪有桌子可言。何止桌子,桌腿桌面也非实有,是木纤维和合而成,木纤维又由分子和合而成。所以你如此的观察分析,世间一切,大到宇宙山河,小到身上的细胞,哪个不是因缘假合,无有自性无常变坏的呢?我们相信这个桌子有坏的一天,却不愿承认我们所追求的事物注定有坏的一天,所以你越执着珍爱某物,它坏灭掉时候你越痛苦。因缘故空、无自性故空,所以一切诸法必然无常。

 

一切外物如此,那我是真实的吗?什么是我?我有两个含义,一是恒常不变义,二是能主宰义。我们在哪里能找到一个恒常不变能够主宰我的呢?

 

身体是我吗?我们的色身,也是四大假合的因缘空性之体,哪有真实?所以既会生老病死,我们也无法主宰。婴儿时的身体和老年时的身体截然不同,那婴儿时的身体是我,还是老年的身体是我?活着的时候身体是我,死了的时候身体还是我吗?未生之前谁是我,生我之后我是谁,长大成人方是我,合眼朦胧又是谁?如是思维,如此四大假合之身哪里有我?

 


 

思想感受是真实的吗?

 

我的思想总能主宰控制吧。不好意思,你的思想也是因缘和合的。虽然我们都在强调保持独立的思想人格。可我们想想,我们刚生下来什么都不懂,没任何分别,父母告诉你哪个能做哪个不能做,长大了老师告诉你哪个对哪个错,进入社会了社会的价值观周围人的价值观又灌输进来,种种思想混杂和合,才形成了你现在的思想,哪有一个是你自己独立的思想呢?在慈爱的家庭长大是一种性格,在严酷的家庭长大又是一种性格。都是不同因缘环境下和合的产物,哪里有独立的人格呢?不同环境造就不同的人,人的好坏会变化,好坏标准在变化。

 

所谓的80后00后,都是时代因缘的和合相;所谓80后思想个性00后思想个性,都是时代因缘和合赋予的相貌,人不过是个因缘的载体,哪有所谓80后的思想00后的思想呢?好比一张刻着古典音乐的CD唱片,和另一张刻着摇滚音乐的CD唱片,两张CD互相瞧不起,那不可笑吗?所以思想无非因缘和合的假象,哪有恒常真实的所谓"我"在呢?

 


 

我的感受是真实的吗?

 

不好意思,同样也是因缘和合的虚假产物。你的一切苦乐,没有一个是你自己凭空独立产生的。你与你贪爱的事物和合才有乐受,与厌恶的事物和合就有苦受。没有因缘的和合,不会产生任何觉受。所以人们追求的快乐感受,本质上就是建立在无常之苦上的,没有苦就不存在乐。饿了吃饭是快乐,因为有饿苦,但是吃饱的时候吃饭,再美味的食物也变成了腹胀之苦。所谓“饿了吃糠甜如蜜,饱了吃蜜蜜不香”。又比如男女情爱,没得到时有相思之苦,所以片刻的相聚刻骨铭心,可等得到了生活在一起了,相思苦没了,新鲜感也没了,激情褪去,慢慢在一起不再是乐反而成了无聊甚至束缚煎熬的事情,于是再移情别恋,又重复同样的过程。我们去仔细观察,世间所追求的一切快乐,哪样不是如此,无常变幻,终归于苦。正因为乐的本质就是无常,又怎么能求的一个永恒的乐?所以我们就像猴子一样捞着水中的月亮,乍捞出一捧水以为得到了月亮,而水漏尽后两手空空。猴子不但连手中的水都不能保持永远,就连它认为得到了的那个月亮都是虚假的。人也一样,自己以为在努力些再有能力些,就能得到什么抓住什么,实际最终必然一无所得,连那个自以为能得到的东西都是虚假的。

 


 

一切烦恼一切恶业的根本是什么?

 

正是这不明无常苦空无我道理的无明之心,才是众生一切烦恼一切恶业的根本,以有所得的心,不断向外攀缘,不论是做善事还是恶事,实际都是与生灭的因缘相合,最后造的都是生灭的业力,最终得到的必然是生死轮回的烦恼苦果。唯有我们善思维观察,真正了知,一切生灭变异,虚伪无主,观身不净,观受是苦,观心无常,观法无我,便不再攀缘,不随生灭因缘,则离生死,而得本具的涅槃清净之大乐。

 

所以让众生明了这第一觉悟无常苦空无我的根本见地,究竟解脱生死烦恼,才是佛弟子利益众生的根本所在。众生只有依于这样的根本,才能解脱一切烦恼。而世间人利益众生,无非是满足于众生的五欲,那只是从一个坑出来再掉另一个坑里罢了。所以佛菩萨灵感满愿,是让众生在疾苦的情况下得到缓解安稳,然后有心力来学习解脱之理,修行解脱之道,而不是为了滋长你的贪心。

 

拿100块钱供佛就想换回一万块,佛菩萨会跟你干这个赔本的买卖吗?贪欲是永无止境的,而且是众苦之源,佛菩萨怎么会违背真理让你陷入生死苦海?

 

行菩萨道,若不安于苦空无常无我之理,又怎么能安住慈悲心平等度众生?修行无我,才能放下自己的感受,不畏人言,不被顺逆境界动摇,不失菩提心。又了知众生一切思想行为都是因缘造化,没有真实的好坏善恶,所以对怨亲善恶能够平等看待,不生喜好厌恶的分别。如此才能看到众生苦乐的真正因缘,并非仅仅满足五欲,而是引导至涅槃解脱,获得真正大乐。否则自己若不知道究竟解脱处,又如何度众生到彼岸,自度尚且不能,何况度人?

 


 

“觉”是解脱生死的根本

 

无常苦空无我的根本见地,才是佛弟子自我修行度众生的根本。《华严经》说“忘失菩提心,行诸善法,皆为魔业”。很多人把菩提心窄化为度众生的心。但菩提的意思是“觉”啊。“觉”就是这个解脱生死的根本之理,没有这个“觉”,哪有度众生可言?

 

所谓信仰信此、安心安此、因果因此、依教依此,如果不是依于这个根本,所谓的利益众生,与世间善法没有什么区别。如果没有这样的知见为基础,那就是忘失菩提,那就只是打着佛教名号的世俗法,信佛人也如同世间人一样贪嗔痴,甚至以信仰的名义把贪嗔痴发挥到极至。学到的佛理可能成为放逸的借口。有人想吃肉了,说某个咒念了就能把众生超度了吃肉就没问题了,你咋不让别人把你吃了念咒给你超度呢?

 

明明贪求名闻利养以世俗法跟别人攀缘,却以恒顺众生来心安理得。或以密意密法的借口,掩盖自己的过失,乃至骗财骗色。如今网上任何一条关于佛教的新闻,后面的评论大多都是负面评价,这还不令我们反省吗?

 


 

每一个学佛人扪心自问,从初学佛到现在,道心是坚固了,还是退失了?贪嗔痴烦恼习气是消除了,还是增加或者转移了?道风更清正了,还是更世俗圆滑了?有没有给周围人起到道德榜样的作用?让人看到佛教存在的价值和佛法比世间法优越之处?

 

如今佛教看似繁荣,实则危机重重。究其根本,就是不依止佛教不同于世俗法及外道法的无常苦空无我的根本知见。所以这部被称为遗教三经之一《八大人觉经》佛在开头就殷勤教导“为佛弟子常于昼夜至心诵念八大人觉”,末后又再强调“若佛弟子诵此八事,于念念中灭无量罪,进趣菩提,速登正觉,永断生死,常住快乐。”所以,为佛弟子要认真思维佛陀的教诲,观察自己的修行是不是依于解脱根本而修。

 

儒家说:君子日三省吾身。作为佛弟子,我们应该也对自己常发灵魂三问:我是谁?我要得到什么?我在干什么?希望每个人面对这直击灵魂的拷问时,都是能基于这个真正解脱知见,并毫不违心的坦然回答:我是佛弟子!我要到解脱究竟彼岸!我在做着真正趋向解脱利益众生的佛子之行!

 

阿弥陀佛!感恩大家!

 

2019年11月7日 于浙江省佛学院太虚大讲堂

 


2019 © 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