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经网 / 新闻报道

2016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在文殊道场五台山开幕

作者: 来源: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 时间:2016-09-20 09:02

 

由中国佛教协会主办,山西省佛教协会、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协办,五台山佛教协会承办的“2016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在佛国圣地文殊道场五台山隆重开幕。(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国家宗教事务局蒋坚永副局长在开幕式上作重要讲话(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自2008年首届全国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了8届,先后有260余位法师参加了讲经交流活动。(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2016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开幕式现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2016年8月28日下午,由中国佛教协会主办,山西省佛教协会、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协办,五台山佛教协会承办的“2016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在佛国圣地文殊道场五台山隆重开幕。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坚永、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张璞、国家宗教事务局一司司长王健,中央统战部二局副局长王志刚,山西省宗教事务局局长刘国庆,忻州市政府市长郑连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副会长如瑞法师、心澄法师、宗性法师、静波法师,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刘威,副秘书长卢浔、宏度法师,苏州戒幢佛学研究所所长济群法师,、中国佛学院副院长向学法师,五台山佛教协会会长昌善法师,台湾佛光山慧宽法师,台湾南华大学教授永本法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魏道儒教授等领导嘉宾、高僧大德,及及佛教三大语系高僧,全国25个省市佛教协会及中国佛学院选拔推荐的讲经法师,五台山四众弟子共计10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仪式前,举行传统了诵经祈福法会,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明生法师、妙江法师、宗性法师、心澄法师,静波法师,戒幢佛学研究所所长济群法师,中国佛学院副院长向学法师,五台山佛教协会会长昌善法师等9位高僧拈香主法。

 

  开幕式由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明生法师主持。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山西省佛教协会会长妙江法师致欢迎辞,他表示,今年的讲经交流会在五台山举办,五台山是文殊菩萨道场,文殊菩萨又是佛教智慧的化身。相信今年的讲经交流会,在文殊菩萨的感应下,一定能讲出更高的水平,更好的诠释出佛教的智慧与慈悲。作为后世佛弟子,我们理应荷担如来家业,肩负弘法利生的光荣使命,尽心道业,弘法不辍,以佛法的智慧庄严国土、利乐有情,将佛陀和历代祖师留给我们的经典法宝发扬光大、传之千古。至诚祈愿三宝慈光加被,2016中国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诸事顺遂、圆满成就。

 

  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张璞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张璞首先对2016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张璞在致辞中指出:山西是佛教工作大省,五台山是接受佛教文化最早最为丰富的地区,是全国唯一的汉传佛教、蔵传佛教共居一处的名山。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在五台山举办,以“慈悲•圆融•宏博”为主题开展交流讨论,举办文殊信仰的中国化研讨会,对于以佛教哲理、道德净化人心,促进人与人、宗教与宗教之间的和谐共处具有积极作用,对于做好山西宗教工作,特别是佛教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山西佛教界以此为契机,主动加强交流,加快培养新一代佛教人才,积极弘扬佛教优秀文化,凝聚佛教正能量。

 

  学诚法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在讲话中说,2008年4月,为了迎接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召开,倡导全国汉传佛教界讲经说法、阐扬正信,形成学习经典、宣讲经典的良好风气,促进大陆与港台佛教界的交流,中国佛教协会在国家宗教事务局的指导支持下,首次举办了全国性的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时光荏苒,全国性讲经交流活动已经走过了8年历程。8年来,这项活动在国家宗教事务局等各级党政主管部门的有力指导下,在全国佛教界的大力支持和踊跃参与下,与时俱进、发展创新。由原来的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扩展升格为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从世界佛教论坛的配套活动发展成为两岸三地、三大语系佛教界一年一度的讲经交流盛会,从单一的讲经交流发展成为融交流、示范、研讨、培训、巡讲为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高规格的标志性佛教系列活动。

 

  他指出,自去年开始,本会将此后五年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的主题确定为:慈悲•圆融•宏博,旨在以讲经交流会继续引领全国佛教界继承弘扬中国佛教慈悲、圆融的光辉品格,准确把握中国佛教的历史发展脉络,努力开创“人间佛教”更为宏博的未来。

 

  学诚法师还就进一步办好讲经交流活动提出三点意见:一要与时俱进做好佛教经典的阐释弘扬;二要不断巩固讲经交流活动的人才基础;三要更好发挥讲经交流活动的交流功能。

 

  国家宗教事务局蒋坚永副局长在开幕式上作重要讲话。他首先代表国家宗教事务局对本届中国佛教讲经交流活动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中国佛教协会连续多年在全国佛教届开展讲经交流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蒋坚永副局长表示,讲经交流活动,是近年来我国佛教界开展的具有广泛影响的重要活动之一。自2008 年首次举办以来,中国佛教协会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巩固讲经交流活动成果,不断把讲经交流活动推向深入。以讲经交流为平台和抓手,积极加强佛教自身建设,开展友好交流,提升佛教教职人员的素养,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取得了可喜成果。

 

  蒋坚永表示,中国佛教讲经交流活动对我国佛教自身的建设与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主要体现在:一是讲经交流活动发挥了积极的引导和示范作用。讲经交流是引导佛教积极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重要途径,也是引领佛教风尚的重要途径。二是讲经交流发挥了发现和锻炼人才的平台作用。 三是讲经交流发挥了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极作用。四是讲经交流发挥了佛教界开展友好交流的平台作用。

 

  蒋坚永对如何进一步深入开展讲经交流活动提出了五点建议:第一,要始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第二,要继续推进佛教思想建设;第三,要继续推动教风建设;第四,要继续加强佛教人才培养;第五,要继续推动佛教的交流互鉴。

 

  开幕式后,四川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智海法师、青海省海东市佛教协会会长嘉仪仓活佛、云南西双版纳塔庄星禅林副住持般雅晗峰法师、台湾佛光山慧宽法师、台湾华南大学教授永本法师等五位海峡两岸、三大语系法师代表先后登台针对“如何建立信仰”等五大题目做精彩的示范讲经,弘宗演教,普施法雨。

 

  当天上午,中国佛教协会在五台山举办了以“文殊信仰的中国化表达”为主题的讲经交流研讨会。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魏道孺等专家学者、佛教界代表以文殊信仰为契入点,深入探讨了“佛教中国化”的历史脉络、深刻内涵及现世意义。

 

  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是中国佛教协会近年来连续举办的、具有广泛影响的佛教教务活动,旨在发现和培养中国佛教青年法师弘法人才。自2008年首届全国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了8届,先后有260余位法师参加了讲经交流活动。自2011年开始,中国佛教协会连续6年组织讲经交流会获奖法师赴全国各地巡讲,行程遍及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影响广泛而深远。8年来,讲经交流会和巡讲活动在全国佛教界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推动作用,引领全国佛教界逐步形成了读诵经典、研习经典、讲授经典、实践经典的良好风气,发现和培养了一批精研教理、僧格高俊、志愿宏深的青年弘法僧才,为加强佛教自身建设注入了生机和活力,在继承佛教讲经说法传统、弘扬优秀佛教文化,引导正信正行,促进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浙ICP备12015887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7043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浙(2022)0000070
2016-202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