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经网 / 热点新闻

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举办2018年讲经交流会

作者: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 来源: 时间:2018-06-04 13:33

学院常务副院长会闲法师慈悲开示

学院副院长兼总务长界定法师为法会主法

学院监学寂照法师迎请主法

学院副院长兼总务长界定法师主法拈香

男众讲经学僧拈香 

女众讲经学僧拈香  

学院教务长能进法师慈悲开示 

学院副教务长照慧法师宣读讲经规则及评分标准 


讲经评委法师 

讲经评委法师 

安详法师赛前示范讲经 

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院长兼本院研究生导师李利安教授作点评 

界定法师作点评 

能进法师作点评 

华东师范大学教研实践基地副主任心举法师作点评 

 讲经学僧 

讲经学僧 

讲经学僧 

观众席提问 

观众席提问 

主持人 

工作席 

颁奖现场 

颁奖现场 

颁奖现场 

颁奖现场 

颁奖现场 

讲经交流会现场 

   2018年5月29日上午8点整,由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主办,院学僧会承办的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2018年讲经交流会”在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学院秉承“弘法是家务、利生为事业”的目的,以“如何安顿身心、如何利益众生、如何依教修学”为主题,为促进我院学僧对佛学理论的巩固,加强学僧们教理与实修,提高解行并进的能力而展开为时一天的讲经交流会。应邀出席本次讲经交流会的嘉宾有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常务副院长会闲法师,及应邀出席并担任讲经交流会评委的有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副院长兼总务长界定法师、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教务长能进法师、普陀山佛协常务理事续圣法师、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副教务长照慧法师、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总务办主任善悟法师、华东师范大学教研实践基地副主任心举法师、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智瀚法师、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如义法师、智明法师等。本次讲经交流会还请到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院长兼本院研究生导师李利安教授作为特邀嘉宾担任评委。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为了表达全校师生对法的恭敬,学僧会礼请监学寂照法师率领两序大众代表学僧迎请讲经交流会祈祷法会的主法法师及讲经交流会的讲经学僧。在庄严的梵呗声中,讲经交流会祈祷法会由学院副院长兼总务长界定法师主法拈香,讲经学僧依次拈香,整个会场显得格外的庄严肃穆。 

此次交流会分别有来自研究生班、男众本科班、预科班、女众本科班、共计14名选手,参加本次讲经交流会。在讲经交流会开始前,由我院教务长能进法师做慈悲开示,法师讲到此次讲经交流会将是全体学僧威仪教相、所学所修、学风教风的一次展示,讲经交流会促进大众学习佛法、为他日弘法奠定基础,同时是说者闻者共同学习进步的一个机会,希望大家能够好好展示自己风采。随后由学院副教务长照慧法师,宣读此次讲经交流会的讲经规则及评分标准。为使此次参赛的法师学习经验、更好的进入状态,学僧会特别礼请安详法师在选手开讲前作了示范讲经。 

讲经交流会共分为三个时间段。上午、下午讲经,晚上进行颁奖典礼。上午时段由慧根师演讲《六祖坛经》之如何安顿身;兴慈师演讲《金刚经》之“无我相”;慧观师演讲《药师经》从现实乐中来圆满无上菩提;界法师演讲论释《地藏经》较量布施受报的原因;禅洪师演讲《地藏经》之菩萨本愿;本真师演讲般若智慧的人生启迪。下午时段分别为日来师演讲《四十二章经》;演杰师演讲依《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浅析如何依教修行;圆融师演讲《阿弥陀经》中的出离心、菩提心;愿静师演讲读《圆觉经》用此圆觉妙心解我人生中的疑惑;妙有师演讲依《佛遗教经》之如何安顿身心;耀行师演讲如何对净土法门生起信心;证铭师演讲浅谈阿弥陀经修学心得;能亮师演讲佛说阿弥陀经之往生资粮。李利安教授、心举法师、能进法师、界定法师分别依次给予精彩的点评。 

每次讲经,同学们都会根据大家熟悉的经典进行演绎,演讲时也都能很好的围绕主题进行剖析。上台演讲时大家精神抖擞,个个威仪整齐、法相庄严。在讲经过程中更是脱口而出,顺理成章。面对同学们的细心提问,回答也是底气十足。台上的演绎者妙语连珠,台下闻听者掌声连绵不断。在一次又一次的演讲中,同学们的信心显得格外的自信和饱满,上台演讲也显得越发的熟练和精湛。 

经过一天精彩的演讲,是日晚七点整“2018年讲经交流会”颁奖典礼依据比赛流程如期举行。评委法师们秉承着公正、公平,公开的评分方式,最终确定了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纪念奖及最佳提问奖的获得者。颁奖晚会,由我院续圣法师、照慧法师、善悟法师、心举法师、智瀚法师、智明法师、如义法师为最佳提问奖与纪念奖获奖者颁奖;教务长能进法师为15级男众本科班界法师,17级女众本科班本真师、妙有师颁发三等奖;副院长兼总务长界定法师为17级研究生班兴慈师,16级男众本科班圆融师、证铭师颁发二等奖;最后,由我院常务副院长会闲法师为17级研究生班慧观师颁发一等奖。随后,常务副院长会闲法师做慈悲开示,法师开示道讲经交流会是锻炼和发现优秀讲经人才的平台,也是培养学僧的平台,学院组织讲经交流会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的培养人才。对此次讲经交流会,法师特别强调对组织本次讲经交流会幕后台前的学僧会成员及分管学僧会的星月法师提出了高度的赞扬和对工作的认可。 

至此,以“如何安顿身心、如何利益众生、如何依教修学”为主题的2018年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讲经交流会圆满落幕。 

浙ICP备12015887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7043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浙(2022)0000070
2016-202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