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经网 / 热点新闻

善澄法师从《四十二章经》浅谈如何依教修学(一)

作者:灵隐寺 来源: 时间:2018-06-04 12:14

编者按:2018年6月2日,“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2018年巡讲活动正式开始,首站在浙江武义延福寺隆重举行活动。会上四位巡讲法师以精心的准备,精彩的宣讲,阐扬教法,诠释佛教智慧、慈悲的本怀。为能使信众聆听法师们此次巡讲,本微信公众号将陆续发布此次巡讲活动视频及讲经内容,法雨甘露以飨有缘。

 

  善澄法师,2008在黑龙江省大庆市肇州县极乐庵剃度,2010在黑龙江省伊春市天龙禅寺受具足戒,2017年荣获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金莲花二等奖,现就读于哈尔滨佛学院。

如何依教修学(一)——善澄法师

  我们都是佛陀的弟子,而我们最终的个人修行终极目标,就是在于了脱生死、证得佛果。所以找到适合自己根基的法门,是修行的关钥。而佛法有八万四千法门,经典更是浩如烟海,修行次第也不相同。今天,我就《佛说四十二章经》来浅谈一下如何依教修学。

  我们都知道,从愚痴凡夫到证得菩提果之间,唯一依靠的就是佛法。而十方三世一切的诸佛菩萨,没有一位是不经过修学而直接证得果位的。在印度,有千部论主之称的世亲论师在《俱舍论》中说到,佛陀的法“有教法和证法两种”,教法是落在文字上,可以让我们去听受和学习的,证法是将理论融入内心,通过修行来降服贪嗔痴烦恼等。除此二者之外,根本不存在其它的佛法。我们佛教徒要依靠佛陀的教法修学,所以怎么样“依教修学”对于我们是很重要的。

怎么理解依教修学呢

  简单来说,就是依照世尊或诸贤圣宣说、开示的法义而生起出离心,听闻正法、如理作意、法随法行。出离心,就是有出离轮回之心,对出离轮回产生迫切感,意识到三界的种种痛苦。虽然我们是大乘行人,但如果出离心不坚固,在修学佛法的道路上,遇到违缘、逆境时,很容易退失道心,所以发起坚固的出离心是依教修学的基础。
出离心生起后,就要听闻正法,我们无始以来,在三界中生死流转,最缺的就是善法财,而佛法就是能够在生死中救拔我们出离三界的宝物。凭借佛法的力量,就可以超脱生死、证大菩提,所以我们要听闻正法。而我们听法的目的是在所闻法义上引起如理作意,想要求得三业清净,就必须在所闻正法中,依所闻的法理,引起如实不谬的作意。而法随法行就是我们学佛的人,自心中受持了法义之后,为了求得涅槃,而精进的修行圣道。
《四十二章经》篇幅虽短,却涵盖了从出离心到实际行持中的多方面的内容,是现实社会中,依之修学的非常好的一部经典。《四十二章经》文字虽短,囊括的内容却很丰富,它是取自佛陀说法的精要法语,言简意赅,涵盖了佛法中的主要精髓,又易于诵读和理解,非常适合生活节奏快、繁忙、劳碌的现代人。

  《四十二章经》是我国最早期翻译的经典之一,也是中国正式记载翻译佛经的开始。在东汉永平十年,当时在位的皇帝是汉明帝,有一天晚上,汉明帝做梦,梦见一位相貌庄严、全身金光灿烂的金人,在金銮殿的上空飞翔,梦醒之后,汉明帝让大臣们解梦,一位叫傅毅的大臣说,这一定是西方的佛陀,于是汉明帝派了十八人的使团到印度去求法,他们在途中遇到了来中土弘扬佛法的迦叶摩腾和竺法兰两位尊者,于是便把二位尊者迎请到了洛阳,汉明帝命人修建了白马寺作为译经场所,就是在白马寺二位尊者译出了《四十二章经》。

  《四十二章经》,顾名思义,是说本经章节有四十二章,而每章的内容各不相同,所以我们根据修行的次第,从出离心、听闻正法、如理作意、法随法行这几个方面来共同学习这部经。

浙ICP备12015887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7043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浙(2022)0000070
2016-202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