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经网 / 热点新闻

总结十年讲经经验 畅谈未来发展思路

作者: 来源:中国佛教协会 时间:2017-09-18 19:22

 

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十年总结经验交流暨2017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隆重开幕。

开幕式前举行诵经祈福法会

学诚会长拈香主法

金秋九月,西子湖畔,风清云淡。17日上午,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十年总结经验交流暨2017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隆重开幕。讲经弘法是佛教教务活动中一项重要内容。这已经是中国佛教协会第十次举办全国性讲经交流活动,旨在总结十年经验,谋划佛教发展蓝图,并倡议全国佛教界继续大力深入开展讲经交流。本次活动由中国佛教协会主办,浙江省佛教协会协办,杭州市佛教协会和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承办。

王作安局长、学诚会长在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道慈副会长宣读《中国佛教协会关于在全国佛教界继续大力深入开展讲经交流活动的倡议书》,明生副会长主持活动。

王作安局长讲话

王作安局长在讲话中指出,在中国佛教协会的倡导下,讲经交流活动成为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的重要平台,促进了佛教不同宗派、不同区域间的友好交流、学习互鉴。讲经交流活动是引导佛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的重要途径,加强佛教团体自身建设的重要抓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渠道,倡导良好道风的重要方式,促进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他强调,佛教界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的要求和新修订《宗教事物条例》相关规定,认真履行法定职责,积极主动开展工作,推动宗教思想建设,深入开展讲经交流活动,引领我国佛教始终坚持中国化方向,不断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他要求,讲经交流活动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要坚持融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坚持以创新精神讲经说法;要坚持营造清净和谐的道风。

学诚会长讲话

学诚会长在讲话中指出,全国性讲经交流活动连续举办十年来,发现和培养了一批中青年弘法人才,引领全国佛教界逐步形成读诵、研习、讲授、实践经典的良好风气,在促进佛教自身建设、加强佛教经典契理契机的阐释弘扬、探索与时俱进的讲经弘法方式、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等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积极作用。

他还就进一步做好讲经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更好发挥讲经交流活动的带动作用,推动佛教教风建设,促进佛教事业健康发展;二要更好发挥讲经交流活动的人才培养功能,促进佛教弘法人才培养,巩固弘法利生的人才基础;三要更好发挥讲经交流活动的交流功能,促进中国佛教海外联谊、对外友好交流和三大语系佛教交流,推动中国佛教和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四要更好发挥讲经交流活动的引领示范作用,促进全国佛教界积极开展弘法利生活动,引导信教群众爱国爱教、正信正行。

道慈副会长宣读《关于在全国佛教界继续大力深入开展讲经交流活动的倡议书》

明生副会长主持开幕式

《倡议书》中提出,在新的历史时期,讲经弘法必须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必须坚持发扬人间佛教思想,必须坚持融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倡议全国佛教界,不忘初心、勇猛精进,以经典为依据、问题为导向、信众为指归,继续深入开展讲经交流活动,进一步拓展讲经交流新局面,树立讲经弘法新风尚,培养讲经说法新僧才,开创弘法利生新境界。

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杭州市佛教协会会长光泉法师致辞

杭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佟桂莉致辞

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楼炳文致辞

杭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佟桂莉,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楼炳文,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杭州市佛教协会会长光泉法师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佛学院代表向学法师作讲经经验交流发言

广东省佛教协会代表妙一法师作讲经经验交流发言

湖北黄梅五祖寺代表法船法师作讲经经验交流发言

讲经交流法师代表道就法师作讲经经验交流发言

期间,广东省佛教协会代表妙一法师、中国佛学院代表向学法师、湖北黄梅五祖寺代表法船法师、讲经交流法师代表道就法师等先后作讲经经验交流发言。

王作安局长,学诚会长,王志刚副局长,佟桂莉部长,楼炳文主任,王健司长,演觉副会长,怡藏、光泉副秘书长还共同为“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十年纪念碑”揭幕。

开幕式前,会长学诚法师,副会长道慈、明生、湛如、心澄、正慈、演觉、静波,副院长向学,副秘书长宏度、怡藏、光泉等法师共同主持诵经祈福法会,祈祷国泰民安,世界和平。

16日,来自海峡两岸、三大语系的西藏昌都丹增绒布喇嘛、台湾佛光山慧知法师、云南临沧提卡达希法师作交流讲经,美国恒实法师、振冠法师,杭州灵隐寺慧澄法师作英语讲经。

国家宗教事务局四司副司长匡盛,浙江省民宗委副主任倪忠扬,杭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邵根松,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刘威、副秘书长卢浔、教务部主任长顺法师,以及来自25个省市区、佛教团体院校的28位竞赛法师、历届讲经交流会获奖法师、善信居士等近千人参加活动。(文:陈长松 图:李百晟、薛宁刚)

浙ICP备12015887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7043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浙(2022)0000070
2016-202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