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经网 / 热点新闻

2016年黑龙江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在大庆净觉寺举行

作者: 来源: 时间:2016-08-08 09:05

 

讲经交流会现场

 

哈尔滨佛学院悲智法师做示范讲经

 

七台河市佛宝寺照彻法师做示范讲经

 

静波大和尚认真聆听年轻僧人讲经

 

哈尔滨极乐寺万隆法师为本次讲经交流会的评委

 

哈尔滨佛学院万慨法师为大众讲解《如何建立信仰》

 

哈尔滨佛学院万浦法师为大众讲解《如何利益众生》

 

本次交流会有多位尼众法师参加并奖得优异的成绩

 

静波法师为每一位参加选手点评

 

现场观众认真聆听

 

  2016年8月3日,黑龙江省佛教协会在大庆净觉寺举行2016年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此次讲经交流会,是经黑龙江省宗教局批准,由黑龙江省佛教协会主办,大庆净觉寺承办的一次大型佛事活动。开展这次讲经交流活动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深化“慈悲?圆融?宏博”的主题,树立学习经典、研究经典、宣讲经典的风气,积极探索与时俱进的讲经弘法方式,深入挖掘和弘扬佛教缘起、因果、平等、慈悲、中道、圆融等有利于社会和谐和健康文明的思想观念,引导信众正信正行,提高鉴别和抵制附佛外道的能力,自觉远离愚昧迷信。来自全省各寺院及哈尔滨佛学院的12名讲经法师和2名示范讲经法师参加讲经交流。各市(地)佛教协会的150名观摩人员及100余名护法居士聆听了本次讲经交流活动。黑龙江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宗教事务局)副巡视员张越、宗教处处长王德光、副处长赵红、主任科员张国嵩、科员李海等莅临会议指导工作。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黑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静波大和尚在开幕式的讲话中强调:作为人天师表的法师,义不容辞地肩负着引导信众、教化众生的重任。希望大家继承和发扬佛教的优良传统,通过讲经说法,积极引导广大信众,生起纯正的信仰,以戒为师,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在现实社会生活中践行信仰,真正做到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法轮常转。静波大和尚还引用净义三藏法师的一首诗:

晋宋齐梁唐代间,高僧求法离长安。

去人成百归无十,后者安知前者难。

路远碧天唯冷结,沙河遮日力疲殚。

后贤如未谙斯旨,往往将经容易看。

  静波大和尚以此诗来劝诫出家的法师们,要多研读经典,引导信众正知正见,正信正行。因为出家人弘法是家务,利生是事业。

 

 

 

 

  黑龙江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宗教事务局)副巡视员张越,在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近几来年黑龙江省佛教协会连续举办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并对开展讲经交流活动提出了几点指导意见。一是佛教界人士及信教群众要认真贯彻学习全国宗教会议和黑龙江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二是佛教的教理教义进行中国化的阐述;三是通过讲经活动,要积极引导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四是要进一步促进加强道风和僧才队伍建设;五是要进一步加强宗教活动场所管理。

 

 

 

 

  在这次讲经交流会上,哈尔滨佛学院悲智法师和七台河佛宝寺的照彻法师为大众率先作了示范讲经。12名参赛讲经法师分别为大众讲解《如何建立信仰》、《如何利益众生》、《佛说阿弥陀经》和《普门品》等佛教经典及修学方法,法师们妙语连珠、辩才无碍。其中, 哈尔滨佛学院悲智法师、七台河市佛宝寺照彻法师获得了示范讲演奖,绥化东林寺果惺法师获得一等奖,哈尔滨佛学院万浦法师、佳木斯圣典法师获得二等奖,哈尔滨佛学院万慨法师等三人获得三等奖。

 

 

 

 

  在颁奖后,静波大和尚开示,黑龙江省与南方省份相比佛教的氛围略显逊色,但是近几年的讲经交流活动的开展,我省也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年轻僧才,这是我省佛教的宝贵财富,我为这些优秀的年轻僧人点赞。希望大家以“不忍众生苦,不忍盛教衰”为己任,继续努力研习经典,做一名弘法的使者。

在黑龙江省宗教局的大力支持下和承办单位大庆净觉寺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黑龙江省佛教协会2016年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圆满成功,这必将为我省佛教界自身建设注入生机和活力。

浙ICP备12015887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7043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浙(2022)0000070
2016-202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