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富阳广福寺

   2019-05-15
  

杭州富阳广福寺
  广福禅寺,位于新登城南贤明山麓的半山腰。它的前身为水陆院,系近处乌伊(眉)山下安福院的功德院。始建于北宋淳化二年(991年)。大中祥符年间安福院改建为昌国院,水陆院也改为广福院。皇佑中,因原地狭窄不易发展,于是迁移到贤明山麓。广福院自移建贤明山后,由于背山面对葛溪,又邻近城郭,加上此地又是原东安八景之一的“贤明舒啸”,站在山顶,北眺城关,但见屋宇参差,鱼鳞栉比,视野甚是开阔。山腰处有泉出于石窟间,清寒冰骨,盛夏不枯,号称“寒泉”。于是这里很快成为古城名刹,除了善男信女烧香礼佛外,更有骚人墨客涉足于此览景或消暑,并留下了不少佳句。
 
  明天启年间(1621—1627年)僧法藏重建广福禅寺。
 
  清雍正七年(1729年)僧源圣等重修广福禅寺时,在寺内立《贤明山广福院置产碑》。
 
  清道光三年(1823年)新登知县题《广福院》额。光绪年间寺僧熊会重修广福禅寺。
 
  进入民国后寺院逐渐衰落,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寺院及周边山林归属新登林埸,由于长期失修寺院塌圮。
 
  2002年5月20日,经富阳市政府批准,广福禅寺迁建贤明山南,百丈山西的乌眉山脚。总体规划占地八十亩,主体设计三圣宝殿、大雄宝殿、藏经楼观音殿,地藏殿,文殊殿,普贤殿等15个殿堂。同年7月15日新登各界人士5000余人,在乌眉山下举行广福禅寺动迁仪式。由惭愧住锡僧隆慈法师率四众弟子,十方护法檀越,破土启建,具有初期规模,建道场,安僧侣、立清规、定法门,为净修念佛法门,一心念佛求生净土,承弥陀之慈愿,得生极乐莲帮,望一切有缘修净土法门的莲友安住广福禅寺,入解脱门,共愿西方。

2019 © 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