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巡讲活动在山东淄博普照寺举行

作者: 来源: 时间:2017-05-05 14:43

  袈裟披肩缘自何,莫忘世上苦人多。娑婆世界,一切皆苦,现代人的苦,不在身体上,也无关物质,而在于心灵上、精神上。要解此苦,唯有佛法最为相应。


  4月23日,“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讲经法师代表2017巡讲活动第一分团抵达齐鲁文化重镇山东淄博,在淄川普照寺举行第一场讲经活动,拉开了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第七届巡回讲经活动的帷幕。


  此次巡回讲经活动由中国佛教协会主办,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山东省佛教协会协办,山东淄博普照寺承办,来自淄博当地及山东各市县区的法师居士共同见证了这一殊胜法缘,同沾法喜。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静波法师、副秘书长宏度法师、教务科科长妙航法师;山东省宗教局副局长左亭、省委统战部六处处长韩庆新,淄博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局长王爱军,淄川区委统战部部长焦翠平、民宗局长史涛;山东省佛教协会会长仁昌法师及省、市、区(县)佛协负责法师等出席活动。丁忠越、仁昌法师和宏度法师分别代表当地政府部门、佛协和中国佛教协会巡回讲经团先后致辞,山东省佛协副会长本悟法师、心见法师主持讲经法会。




淄博市民宗局副局长丁忠越致辞

 

 

 

 



山东省佛教协会会长仁昌法师致辞

 

 

 



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宏度法师致辞

 

 

 

 

  当天上午八点半,四众弟子至诚迎请讲经法师至讲经会场,升法座,宣流法音。首先由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哈尔滨极乐寺住持静波法师作示范讲经,他高踞法座,现庄严身,展广长舌,作狮子吼,为大众宣讲《正知正见,讲好佛教自身的故事》。他表示,只有坚持“四无畏”:不怕死、不怕生(人身难得)、不怕烦恼(污泥才能出莲花)、不怕主宰(因果自作自受,不受佛菩萨、不受神的主宰),才算是一个真正的佛弟子,一个真正的修行人。

 

 

 



迎请巡讲团法师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静波法师示范讲经


  有现场听众提出,现在社会上邪教和假僧人鱼龙混杂,如何辨别?静波法师开示说,邪教与正教的区别在于一个是要控制别人,另一个是要解放别人;鉴别是否是善法,以是否符合“三法印”为最高标准;真正的出家僧人,有六个标准:僧装、素食、独身、有合法的常住寺院、有宗教管理部门的认定、有佛教协会颁发的僧人资格证明。


  随后,巡讲团的本空法师、法融法师、悟因法师(女)、强宇法师(女),也先后就“如何建立信仰”、“如何安顿身心”、“如何依教奉行”、“如何利益众生”的问题作了主题宣讲。并现场回答了听众的问题,其范围涵盖广,既有问如何持戒的,也有问如何修行的,既有问如何控制个人情绪的,也有请教如何感动他人的,不一而足,最后总能得到满意的解答,心生欢喜。

 

 

 



强宇法师宣讲”如何利益众生

 

 

 



本空法师宣讲“如何建立信仰”

 

 

 



法融法师宣讲“如何安顿身心”

 

 

 



悟因法师宣讲“如何依教奉行”

 

 

 

 

  大千世界开只眼,不二法门暗点头。普照寺的这幅楹联,生动再现了这场法界盛宴的殊胜与现场四众的欢喜。讲经法师们的宣讲,真正体现了深入浅出、与时俱进和契理契机的新时期弘法特点,机锋竣烈,妙语连珠,其无碍辩才令台下大众茅塞顿开,法喜充满。互动环节更加气氛热烈,掌声雷动。讲经结束后,信众们还意犹未尽,迟迟不肯离开现场,纷纷表示,希望这样的讲经盛会能够常办、多办,让更多的普通群众能够获得佛法的利益。

 

 

 


信众提问

 

 

 


信众们在认真听经并作笔记

 

 

 

 

  此次巡讲活动,得到了山东省佛教协会的大力支持。作为地主的淄博普照寺在活动前夕作了大量的宣传工作,专门在寺内外设置了多幅巡讲团来鲁地举办讲经法会的宣传海报,所以吸引了不少从外地远道前来听经闻法的善男信女。为了满足大众闻法的热情,寺院方面特别在主会场般若堂以外,又增设了念佛堂、五观堂、西楼接待室、东楼接待室及静斋五个分会场。

 

 

 


普照寺山门前的宣传海报

 

 

 

 

  “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讲经法师代表2017巡讲活动,是由中国佛教协会组织2016年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的获奖法师,举办的第七届全国巡回讲经活动,将于4月23日、25日,分两个巡讲团远赴山东(淄博普照寺)、浙江(东阳天宝禅寺)和四川(成都宝光寺)、江苏(无锡祥符禅寺)四省,宣讲佛法。从2011年以来,巡回讲经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107场次讲经,走遍了26个省市,山东省则成为首个两次举办巡讲活动的省,体现了齐鲁大地的四众弟子闻法若渴的热忱。

 

 

 


巡讲团第一分团在普照寺前合影